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天高云淡

学海无涯生有涯,耽心埋首少余暇.澄怀几忘浮尘事,无意争芳乞人夸.

 
 
 

日志

 
 

【原创】买菜记  

2017-10-01 08:49:1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买菜记
今天突然地、也是特别地想写一篇东西,标题也没有想好,只是心中有些感慨,直往外涌,不吐不快。
就先说早晨吧,我罕见地和老婆去了早市,随便走走,也没有打算要笃定买点什么。早市上基本以卖农产品的为主,大葱、土豆、苞米、茄子、辣椒、大米、毛豆、蘑菇等等等等,想吃什么,大体都不缺。摆摊的大多都是周边的农民,个个一身土色、一脸风尘,虽然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农村的生活也是越发的富裕和祥和,但终归,做农民的辛苦,还是永恒地在他们身上打下了鲜明的烙印,总不似城市人那样白净可人,言谈举止中,必然有农村的习性,既算计又大度,既狡黠又俗气。我从小在农村长大,也实在是了解农民,生活的不易,造就了他们身上可爱也可憎的种种特征。但不知为什么,再狡黠小气的农民,为什么能几乎是约定俗成地认可了城市市场的一条定律:能摘能扒的菜,就任由买家格外的挑剔之余,还要泄恨一般扒去一层又一层。比如卖大葱的、大白菜的、芹菜的,都要被买家扒去、扯去许多斤两才肯罢休,甚至看上去明明好好的菜叶、菜帮子,只要稍加清洗,都可以正常食用,也要被人像是很恶意地扒掉。仿佛不这样精细,不这样计较,那些城里人就觉得对不起自己那几个菜钱儿!
其实,要说这些城里人呢,平时都是非常注重养生的,要是有人告诉他们,蔬菜中最外面的稍微色深一些的部分,承受、融合的光照更充分,因而营养也就更加丰富充足,那么他们必定会趋之若鹜地争先抢夺这些“老残”蔬菜的。虽说人们都多少懂些这类粗浅的营养学,但在早市上,在交出几个菜钱儿的那一刻,占便宜心理首先占了上风(占不到实质的便宜,能让人吃亏也不错),健康问题倒在其次。扒掉层层“老叶”暴殄天物的浪费行为中,大概只能说是小市侩扭曲的心理在作祟:别人亏一点,就等于我赚一点儿!有没有营养是一码事儿,吃亏占便宜又是一码事儿。营养事小,便宜事大。
眼见着我的老婆也和别人一样,把一位农民妇女的芹菜奋力地揪去一片又一片,我的心里真的不是滋味。我们都是农村出来的人,在城里生活也不过20多年,对于农民的艰辛,难道遗忘得这样干净?自己当农民倍觉不易,一旦身份转换,马上能做到没有同情,脸一变就欺负乡下人老实?
按星座看,我今天本该是10星难得的好心情,但是因为这件事,我非常的不开心。中午吃饭,我我就有些忍无可忍的感慨,千万千万要懂得疼农民!我们自己本质上也还是农民,别扭身就忘了祖宗。农民不容易,但他们总归是很厚道,好好的菜,为什么任城里人糟蹋,明明是辛辛苦苦的劳动果实,为什么到城里人眼里就该如此低贱!我们吃着农民的,靠着农民养活,不懂感恩,还要变着法欺负他们,天理不容啊!他们与我们素不相识,我们和他们无缘成为亲人,但是,如果我们真怀揣一颗良心,就该学会善待每一个陌生人,何况他们供着我们吃喝!——别再那样对待农民了。退一步讲,买点老菜,就算自己亏了点,可是那么点小钱儿,就算我们出于感激,补偿了赐给我们温饱的黄天后土、衣食父母不好吗!都说老百姓是天,我们得敬天对吗?我们自己也是普普通通的百姓,敬着百姓,说到底是我们懂得自重,对吗?
无论生活中我们有过多少的不如意,但是我们的善良不可泯灭。不能因为吃过别人的亏,就要找一个更倒霉的人垫背。当我们把一些小小苦难消化在自己的环节,不再向人群释放,当我们眼望着人群,心中充满温情,我们才有资格说:我真的很幸福!
一件买菜这样的事儿,让我想得过于沉重了是吗?真的是我想多了吗?
那么,回头再说这些农民,他们是怎么对待市民的呢?是不是,他们不肯食用那些老菜叶子,却宁愿多费力气也要运到城里来蒙人,多弄几个小钱儿花?按我以前的理解,肯定不是这样的。在我小的时候,差不多长到能走路开始,就常常跟随老父亲去县城的集市上见世面。从我家到邻县县城20余里,县城不大,但是确实比农村热闹,去一次县城的确是件既辛苦又很开心的事儿。我们那里人朴实,也加上那个时代比较贫穷,什么都显得珍贵,所以我们无论卖果还是卖菜,城里人也绝不像现今的人这么百般挑剔。当然,对于我们农村人来说,一者穷苦,能卖的自然格外舍不得自家享用,都指着换点零钱解决油盐酱醋的用度呢;二者朴实忠厚,品相差一些的,思忖着城里看不上眼的,卖不上价的东西,那必定也要很金贵地留下来,做一家人的平常食物。集市上的农村人城里人,都相互友善,少见欺诈。而且那时穷则穷矣,农民不抬价,小县城里的人也格外的爽气,问价不砍,大堆大堆的买。我在四平落脚后,有一年辽西家乡生姜产量过剩,几位熟人便试探着拉了几车,来了这里,结果没几天就气得回转了,临了跟我说:“哎呀,这里的人也太会过了,买块姜还要掰开几块,最后只买一小疙瘩!太能祸祸人了!”
确实,太祸祸人了!我听了也跟着心疼!农民不是这样对待城里人的,城里人何苦这样作贱农民!
这段时间,我正在当地农村挂职第一书记,刚到村里时,我的火食问题一时没有着落,村里的几个干部一直在门卫老韩大哥那里搭伙就餐的,到了饭点儿,见我老用方便面凑合,便叫我别嫌弃,一起吃点儿。三番两次地叫,我也不好坚持,便坐到了一起。都是家常菜,没什么好说的,几人爱喝酒,就着家常菜嗞嗞地往下(扌周),都是寻常场景,也没什么好讲的。引起我注意的是,这几个人虽然是村上的干部,但是吃饭时到地里揪来下酒的葱叶子,竟然全是布满虫眼儿的老叶子,蘸上一口农家土酱,咬得咔咔响,吃得那叫个香!看着那老葱叶子,我都没好意思伸手,问他们怎么吃这么老的葱叶,还净带虫眼儿的,地里的葱不是有的是吗?“惯了,老叶儿有味儿,虫眼儿说明葱好!”他们这样回道。照这话,我也拿起那老葱叶子,蘸上口大酱一吃,嗯,果然是很香!
我们的农民昧心了吗?是把自己不肯吃的东西拿来坑消费者了吗?其实,在上市前,他们还是把蔬菜打理过了的,清理得样子好看些,争取让人看得顺眼些,以图卖得快点。市场所见,让我对一些城里人十分的鄙夷。因为亲身见证体会过农民的生活,心中便无法原谅城里人那种近乎缺德的对农作物的轻贱!昔之贫苦,去之未远,倏尔忘之,是为不德。
老叶子好吃,勿轻弃之;贫贱之友,勿轻忘之;旧时情义,勿轻悖之。农民就是曾经的我们,高看他们一眼,不但是我们做人应有的品格,也实在就是尊重我们自己。
这是我们的尊严。

  评论这张
 
阅读(17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