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天高云淡

学海无涯生有涯,耽心埋首少余暇.澄怀几忘浮尘事,无意争芳乞人夸.

 
 
 

日志

 
 

【原创】 鹤翥云天 风骨长健  

2015-08-05 09:39:53|  分类: 【总编走基层】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鹤翥云天 风骨长健

于国站

 

一提起画鹤,四平人就会想到他;人们把得到他的“鹤”,当作一件幸事;应约为郑州某单位作画,历时半载伏案创作,一幅画卖了28万;有诗人抒写长诗咏赞他:关东画鹤第一人;年届八秩依然每天辛勤创作不止;他是我市已故著名老画家高盛连的“亲”学生,画风颇有先师风骨……把这些组合在一起,熟悉他的人就会脱口而出:这是邓文欣先生。

鹤在壁上、在案上、在镜中欢舞,在松间、在苇丛、在月光下、在山谷间引颈长歌,在溪流边洗翅濯足、在清石上双栖小憩、在云海中展翅翱翔……邓文欣先生的笔下,这些年“降生”了不计其数的形形色色、姿态万千的“鹤”, 那一只只仙鹤仿佛是灵魂的一次次“显化”,从他的精神世界飞来,携着他毕生的追求,在人间高飞。邓老以画鹤声远播,在省内外都有较大影响,甚至在国外也有邓老的拥趸。一位外地网友与邓老谋面后,在博客中发文盛赞邓先生为“中国画鹤第一人”。

检索中国绘画史,诸多画鹤大家赫然入目。吕纪、虚谷、任伯年、齐白石……画鹤大师们传下了一批又一批鹤画珍品。鹤是大自然造就的精美生命,鹤的机敏与灵气,鹤的高贵与圣洁,鹤的满身诗韵打动过无数人,令人痴迷。画家多情多思多悟,便用饱蘸情思的画笔,将自己心中眼中的鹤留在纸上,代代传世。邓老画鹤,根植传统不泥古,苦心变革力求新,历数十年研磨,终于在学习借鉴诸家技法的基础上,悟出自家功夫,磨砺出一支随心笔,形成清远、高迈、飘逸、鲜活、轻灵等独特的风格。

 半生用命写云海,入化出神鹤生姿。莫看挥毫任张驰,丹青深处是情痴。岁月不居,奋斗有痕,他创作的大量作品,承载着他的青春和梦想,散发着墨香,蕴藏着妙法,飞向地北天南,成为人们品味不绝的文化页面,成为人世的珍存。说起这些年的绘画生涯,很多人只知邓先生以画鹤著名,只知道他的鹤“有行情”,其实,在毕生的绘画实践中,他涉猎过相当广泛的题材,举凡山水、人物、花鸟不同题材,国画、年画、水彩画、版画等不同画种,都有过颇为骄人的成果。

邓先生今年嘉寿八秩,这样一位满头华发的老人,如今仍然日复一日地伏案如常,执笔挥墨。有朋友到他设在博物馆的工作室小坐,总是看到满头华发的老人像个年轻人那样辛勤地忙碌,执笔挥墨,创作不止。他严谨的画风、永无止境的求索精神,他为繁荣四平文化事业所作出的不懈努力,他培养后学、热爱公益的美德和嘉行,一直令画界朋友们深感敬佩。

 

 


 

  评论这张
 
阅读(23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