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天高云淡

学海无涯生有涯,耽心埋首少余暇.澄怀几忘浮尘事,无意争芳乞人夸.

 
 
 

日志

 
 

[原创]一点挫折算什么  

2008-08-18 17:21:1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点挫折算什么

——写在刘翔退赛之后

 


刘翔因伤退赛,举世震惊!
此前,人们从各个渠道获得的消息一直是正面的:8月18日上午开始在男子110米跨栏进行卫冕战的中国名将刘翔最近状态已经基本恢复。在最近的一次内部测验中,刘翔跑出了12秒98的好成绩,这个成绩已经接近他训练的最高水平。
这个消息对于关心刘翔的人来说是个惊喜。刘翔的状态不像人们担心的那样差,依然具备和古巴选手罗伯斯争夺金牌的实力。然而,刘翔的“死对头”21岁的罗伯斯最近状态甚佳,而且今年6月还打破了刘翔之前保持的世界纪录。但25岁的刘翔并不惧怕这名对手。
刘翔说:“罗伯斯是个天生的跨栏健将,是个了不起的对手。但是,我相信自己还是可以击败他,我已经处于那种可获胜的状态了。他虽然比我年轻,但我拥有在雅典奥运会上夺金的经验。”
赛前,我们惊喜地看到刘翔的自信,成功来源于自信,但一场巅峰对决恐怕仅仅有自信是不够的。运动员的心理状态之于比赛结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这也是我们在训练过程中强调运动员形成过程意识的意旨所在,只有当运动员将全身心的精力投入比赛的每一分钟,而不仅仅是在意结果如何,才有可能在赛场上达到或接近最佳状态,从而取得理想的成绩。此次赛前,刘翔并未现身开幕式,闭关训练,并且对舆论采取尽量杜绝接触的方略,不难看出教练孙海平的良苦用心。此外,对手小将罗伯斯的实力不容小觑,力破刘翔世界记录无疑已为此次对决献上了一记来势汹涌的下马威。我们希望刘翔要时刻警惕,充分自信的同时保留一定的谦卑,将心态调整到最佳状态。刘翔也保持了这种良好的精神状态,但是,身上的伤势无法抗拒,最终含恨退赛,给九万现场观众和十三亿国人留下一个大遗憾、大失望。
对中国观众而言,我们早已告别赛场上“输不起”的心态,而刘翔真正的价值也不在北京奥运的一块金牌上,刘翔已经给国人带来许多意外惊喜。中国田径早已摆脱成也刘翔,败也刘翔的境地,中国体育金牌榜也不会因为刘翔的这一块金牌而大起大落,刘翔这一次因伤退赛已经无关中国奥运军团夺金的大局了。再精彩的金牌也仅仅是一块金牌而已, 足球篮球排球是这样,110米栏也是这样。
当然,这并不是说因为其它项目上夺金的机会多了能力强了,刘翔就无足轻重了,这块金牌相对而言就贬值了,而是凡事都要预想最坏的,力争最好的,因为只有低调才能出英雄,只有平淡才能出黑马,这已经被无数赛事证明了的,金牌也不是谁家预定的,谁赢得金牌都是合理的。
退赛之后,刘翔状态可以调整过来吗?如果顺利过了这个关口,还能再度达到巅峰状态吗?雅典奥运会的奇迹会再现吗?大阪世界锦标赛辉煌还会延续吗?我们一直在期待刘翔能做出肯定的回答,但同样做好了“败走麦城”的心理准备!
一点挫折算什么!真英雄,从不畏惧挫折。当我们看着那黯然退出赛场 的身影,相信有很多人心里都会由衷地为他祈祷:祝福刘翔,一路走好!祝福刘翔,重新振作,再登巅峰!

  评论这张
 
阅读(75)|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