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天高云淡

学海无涯生有涯,耽心埋首少余暇.澄怀几忘浮尘事,无意争芳乞人夸.

 
 
 

日志

 
 

口福  

2007-10-11 20:08:2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口福
有人把享用美酒佳肴,按过去的老话说吃香的喝辣的,很文学地称之为有口福。稍以辩证主义的原理揣摸,这话大体是不错的,但十分的精当就谈不到了。举凡世间苦辣酸甜咸腥膻香臭辛的食物,其实本无优劣之分,香滋辣味很难说就是人人争而食之的美味;退而言之,即便有好歹的差异,则再上乘的东西,也还得你得意,肠胃消化得了才是。关于口福,我的一位堂叔就曾给我上过生动的一课,他这一辈子别的菜一概拒食独独爱吃萝卜,炒着吃炖着吃蘸酱吃腌着吃拌着吃,且不加油腥,不加味素等调料,只施盐少许略觉咸淡最好,岁岁年年啖若甘饴,真令人匪夷所思难以置信,但千真万确,大萝卜就是他的美食,百吃不厌任你血招没有!
尽管堂叔口味的专一,已近乎偏执狂,尽管作为侄子的我不好加以訾议,尽管即便在某种程度上否定大萝卜对我堂叔也太残酷太有失人道,但在下我还是更欣赏更赞同李嘉存李诚那俩活宝的格言:嘿,牙口好,胃口就好,吃嘛嘛香!啥都能吃,吃啥都香,那才真是莫大的造化。有条件,精粮细作,无条件,粗茶淡饭;宽裕了,煎烹焖炝,大快朵颐,过过馋瘾;拮据点儿,小葱就大酱,照例津津有味吃得舒坦,也蛮好!福中能知福,苦中能作乐,随遇而安,吃啥都能品出个香来,乃是真福份大福份。虽说我堂叔的大萝卜从未断过顿儿,但我还得说,他没福。我之所以不顾及堂叔至今吃大萝卜仍一如既往地情意绸缪矢志不渝,而给他下了这么一个不亚于晴天霹雳的结论,原因在于他家的生活状况早已今非昔比了,即使顿顿肉打底儿酒溜缝儿也绝对不成问题,可他依旧独嗜萝卜不食它“粟”。时代发展得如此之快,有人已在公款吃喝、在吃蛇蝎蚂蚱等尖端的东西,他却不能享受自已辛勤挣来的劳动果实,只能求享乐于贫贱而不能消受富贵,鬼才信这种人还有什么口福可言,一个活生生的人只能吃兔食甚至还远远没有兔子的食谱丰富,如此口味说来不叫亲戚朋友都跟着脸红么?
据说现今市面很流行返朴归真的吃文化了,大鱼大肉有些吃不消了,动不动就纠集几个“同病相怜”者往“农家餐馆”里钻一回,专吃青菜萝卜大渣子水饭。其中我认识的几位不是吃掉了半个工厂就是嚼黄了几个商店的肠肥脑满的家伙就曾相对叹息过:“哎,没那口福啊,大鱼大肉越吃越没味!”俨然有些我堂叔的意思,可惜这种换换牙口就明以命苦自叹暗以清高自许的人哪怕他有再大的福,就算当孙子,我也不敢认这门亲。
  评论这张
 
阅读(10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