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天高云淡

学海无涯生有涯,耽心埋首少余暇.澄怀几忘浮尘事,无意争芳乞人夸.

 
 
 

日志

 
 

砍价  

2007-10-11 20:07:3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砍价
说砍价是生活的一门艺术,这在当今大约算不上奇谈。但依然有许多人对它不得要领,在消费行为中表现得很外行,尤其是一些清高、矜特或豪爽惯 了的男人,不但不善于讲价,而且羞于在价格上计较,唯恐“砍价”不成弄得自己没面子。
我也犯这毛病,每次上街市,虽说心里也明白卖无实价商无诚意,并且也着实心疼辛苦挣来的血汗钱,也巴不得一文钱能买头牛,可一遇到讲价的事便打怵,还没开口,心里先打鼓,小心翼翼地嗫嚅,连人家脸都不敢看,往往被人家三言两语就打发了,既未占到便宜,又讨个没趣。无奈,便自我开通:磨破嘴皮也无非就为那一角几分的勾当,何苦来呢,且长此以往,这等琐碎事岂不要潜移默化,日渐消蚀掉我堂堂男子汉的豪气。
因着这种观念的日益确立,便越发地有些瞧不起言商及利的砍价。特别是每次跟老婆一块上街,凡买东西,自然都是她责无旁贷地砍价,而我在一边不是皱眉就是叹气,嫌讲价太烦,有时觉着老婆把价压得太低还于心不忍帮卖主说话,差不多就行了还说人家做生意也不容易云云。可事情也怪,妻往往就以意想不到的价格把东西买了,或不是我在场,还真少有砍价失败的事,所以后来再买东西,她便叫我远点等着。每见她花便宜价买下了东西满脸喜洋泮的样子,我都不以为然。
我对妻子说,其实细想想,讨价还价就是这么回事,大家辛辛苦苦都想过上好日子,尽量多挣点吃得好一点喝得好一点,所以在买卖中都想往自己碗里多捞点儿,但这样,别人碗里必然就要少一点儿,人生在世都不容易,我们何必争来争去非要比别人多吃那一口呢?
可是有一次在市场上,妻子终于在一件小事上给了我一个不小的教训,叫我明白了讲价完全是另一回事儿。那天她先买了一些黄瓜,砍价时你言来我语去正经战了有几个回合,到底胜利地省了两毛儿。我按例在一边作大丈夫态,埋怨她为两毛钱费尽口舌。等到买香菜时,她叫我出面。我问明香菜两毛钱一把,回头和她要钱,不料她却说:“才两毛小钱啊,你就跟卖菜的白要一把好。”要一把?那人家肯给呀!
虽然人们生活水平大大提高了,未必会因少一两毛钱而生活出现问题,只是为着自己的正当权益,该当仁不让时,就无须一味作谦谦君子态,这也算不上不仁不义呀!
  评论这张
 
阅读(9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