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天高云淡

学海无涯生有涯,耽心埋首少余暇.澄怀几忘浮尘事,无意争芳乞人夸.

 
 
 

日志

 
 

最后的荣华  

2007-10-11 20:58:4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最后的荣华
秋天的日子里,起先,绿的草木是别一样的绿,仿佛执意要证明它们不亚于春天的同类,仿佛不管季节如何变幻,而自己的青春尤好,于是,终于还有一些“老来俏”们偏会开几朵不甘寂寞的花儿,意在枚证这荣华的真实。
看得人心里真是老不大忍。
毕竟,因着岁月的功力,他的发肤一天天失去了光泽褪去了亮色,背脊日渐驼了下去,腰也弯了软了,刻意做出的挺拔和傲岸,乃至朗笑或怒容,无论加以如何的遮掩和修饰,也让别的眼睛看出那强撑背后的力不从心。
一代人生,一秋草木,将近尾声,那告别仪式演得竟是如此的相似。世之大千,生死枯荣的轮回中,来总是被动地来,去也总是被动地去。“能到世上走一遭,是幸运”;然而挣扎到头,却免不了一个灰飞烟灭的终结,那不幸的程度是绝不亚于毕生所感幸福的总和的。
草木尚知秋,谁人能不愁。
这愁绪的背后,是无以言说的凄切,更是隐隐的恐慌。为着这种意念的作用,秋天的景况才令人倍觉肃杀,秋的气息才令人倍觉突兀的寒彻。
脸上是显着笑容,心头却已结了薄冰。
一切的一切,都将无谓于已。蓦然间,也发现了与这缤纷世界的距离愈拉愈大,于这尘世,自己的价值也终于越无所谓了。
于是,伴随着忧郁与惨淡,心间也涌来一支歌,一支很豪华很奢侈的歌,浸血和泪地唱,边唱边要喝酒吃肉,尽最短的光阴享最大的荣华。
在这仅有的荣华里,它们不想再朝前走一步,因为那意味着……
“死怕什么!”当然也有这般暴叫着淡出阳间的。然而,连他也不忘记回转头去,以了然的念头,观量那缕缕行行奋力攀跋而来的后人,哈哈哈哈,他这样大笑起来,笑得不留一点余地,笑得这世界上的一切都可笑,都不值得留恋。
秋天里,越临近冬天,这样的笑声也就越常常听到。
我漫步在秋草衰微的郊外,杂乱地想及城里的尘事,想这秋草死后尚能燃为火焰或化为粪肥,而且还有再生的根须,而人亡后能留下的仅有虚妄的美誉或恶名而已。
  评论这张
 
阅读(8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