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天高云淡

学海无涯生有涯,耽心埋首少余暇.澄怀几忘浮尘事,无意争芳乞人夸.

 
 
 

日志

 
 

有个老头  

2007-10-11 20:57:0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有个老头
有个老头,今年60多岁了,但是耳不聋眼不花,说话或骂人的底气还很足。干起田里的活来,足让现今的许多年轻小伙子自叹弗如。老头这样的好身体,确也没什么养生的秘密可言,一生勤劳而已。
老头的年岁是越发大了,却仿佛更有奔头了。这些年来农村都搞了包产到户,地里的事情一忙完,空闲时间都凭个人自由支配了。这老头呢,天生便是“没苦吃更苦,没累受更累”的俗人命,任他如何在庄稼上仔细,活儿还是不够干。一闲着,心慌得要命,便方圆百余里跑跑颠颠起贪黑地做点小买卖,钱是挣不了太多,但是每天略有进项就能使他苍老的脸上生些笑意,他这辈子好像也没敢妄想过大富大贵,但偏偏就容不得自个儿安闲。前两天还听说,他居然学会了骑自行车,每天在乡间的路上往返,和后生们一道奔忙在两个集市之间。一想到老头骑自行车的样子就让人觉着滑稽。
这个老头是个很会过日子的人。
会过日子的人在很多时候给人的印象便是抠门儿、小气、吝啬。这个老头也不例外,所以许多年轻人的生活习性让他看不顺眼。懒惰、浪费、贪吃,乃至干活毛糙的人,若用他的话说统统都是“败家子儿”。若是不沾亲不带故的,他会在闲谈中话里话外透着对那人的极端蔑视;倘是自家晚辈他要大声叫骂,而且他以为骂得越难听效果越好。当着挺多人的面,他要像雷公爷一样高声痛骂“不争气没出息的东西”,就是叫他下不来台,叫他无地自容,叫他别无选择只有踏踏实实去做人。这老头能骂人,在村里可是出了名的,骂儿子、儿子只能忍,骂儿媳也全然毫无顾忌,而且当着亲家的面,却是有些过分了,但是亲家并不言语,背后还教闺女“不要顶嘴要听话、老人总是为着儿孙好”呢。对这个老头,大家都是知道的,牲口从槽里拱掉一个草叶儿他也要拾回去,种庄家有点土的地角他就要刨个坑儿点上几粒种,长年在外的儿子儿媳回来看望老人,他买了半块豆腐添了道菜,他花钱是一厘一厘地花,喝酒是一滴一滴地抿,况且他是只骂自家人,而且在左邻右舍有求己时无论是哪方面的,也都乐于帮衬,所以人缘还是极好。早年的苦日月也并非他一个人才经过,谁还不知谁的不易呢。
这个老头一辈子都在平庸中忙碌,没有丝毫辉煌的业绩,最值得骄傲的恐怕就是早年曾因批判孔得过一个笔记本了。如果 此外还非要说他的人生有什么奇迹的话,那就是他非但没被三个淘气惹祸的孩子气死,反倒把他们养活成人了。在三个子女中,最叫他操心是大儿子。大儿子是个养子,天生的野性子,五岁不满就和村里另外两个半大小子荣获了“三个坏种”的名号。只要这三个混球一出动准闹得全村鸡飞狗跳天翻地覆。早年家里因成份不好,本来就要夹着尾巴做人,奈何这狼崽子总惹火烧到父母身上,今天张家人拎着被拔掉的瓜秧堵着门骂,明天李家人牵着脑袋起了包的孩子来吵……气极处,孩子他妈打得孩子满地乱 滚,老头(那时刚入到中年) 却总是出面护着。一俟这小子上了学,老头却又十分肯费心思,任是经济如何拮据,也要挤出钱来供孩子念书,直到最终把孩子送到外面去工作。
因为工作关系,老头这个在外工作的养子多少年也难得回家一次,那年爷爷去世,一家三口人好不容易回去了,却只住了三天。显得格外苍老的老头,临别时抱着第一次见面的6岁的孙女说:“大孙女,爷没和你待够啊,你别走,你就在爷这儿上学吧!”
老头就很不分场合地涌出泪水,在场的人便都哭。
他的大儿子此后很长的时间内心里都很惭愧,想起那场面就眼窝发热,他终于知道了谁这一生能有这样一位父亲都应该是值得自豪的。
是的,我自豪,我引以为荣,我正是这老头子的养子,这老头正是我最亲爱最想念的爸爸。
  评论这张
 
阅读(13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