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天高云淡

学海无涯生有涯,耽心埋首少余暇.澄怀几忘浮尘事,无意争芳乞人夸.

 
 
 

日志

 
 

家居四平  

2007-10-11 20:04:0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家居四平
我还清楚地记得九O年初次来四平时的印象,最重要也最深刻的一条是和许我初到此地的人一样,我转了向,下了火车往烈士塔的方向走总觉得是朝北走转90度弯向二O七医院又觉着是往东,直到今天我这种错觉还没完全纠正过来。
那时候我正当着兵,当兵的我因工作调动穿戴得整整齐齐背着行李来报到。就在返回原部队搬家之前我在四平街头略作观瞻,现在回想起来那时的四平真可以说是一座极朴素的城市,街头没有卡拉OK没有这么多饭店没有股票也没这么多伪劣商品和火气极旺的市民,我所见到的最具规模的建筑似乎唯有二百,那也是当时的我有生以来见到的最大的商场。我踏着它宽阔的楼梯拾级而上,为守候在千里之外的妻子女儿买了点无关此文宏旨的东西。
此后不久,我的小家便举迁来平,在当时脏乱不堪的北沟街道北租了一间脏乱不堪的小棚子安顿下来,开始我此生最艰辛的一段日子,尤其领教了第一家房东婆娘那种小市民式的刁蛮和冷酷险恶。我的妻子在那段时间没少担惊受怕和流泪。接下来,在不到五年的时间里我们又搬了4次家,虽说搬一次扒一层皮一次比一次房租贵,但终于后来的条件越来越好房东也都不错,才慢慢扭转了我们对四们人的印象。
说实话我其实是个并不怎么喜欢逛街的人,直到今天有许多场所我仍不知其所在方位,但尽管如此我还是请楚地目睹了这座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商场商厦、公司集团、住宅小区、楼堂馆所,一座座新建筑拔地而起鳞次栉比各展丰姿,越来越拥挤的街道挂出各色招牌和幌子招徕着各色熙来攘往的人,街上流行各种颜色,喧响着各种声音,潜伏或张扬各种思想,这座以四次鏖战名扬四海的中等城市在突如其来的繁华里也一样显得有些忘乎所以或无所适从,同样经受着物质生活愈加丰裕而精神世界愈加暗淡和茫然的痛苦。
我们同在一种莫名其妙的很不平静的喘息中沉重地生存。事实上仅仅是五六年的光景,四平市能有今 天的规模和状态已实属不易;想必这弥漫开来笼罩一城市的烦躁不唯是英雄城的症候。
在四平城区的北河枯干南河又被商业行为熏得越来越臭的时候,四平人又着手在具有历史意义的天桥 上掀开了同样深具历史意义的一页,以及此前不久的红嘴崛起的轰动效应,热电厂建设项目上马、二龙湖引水工程期间群众纷纷解囊的一个又一个感人肺腑的场面,无不凸现出英雄城的生机和活力,令人看到了人民对美好明朝的痴深与执著。可以肯定,建成吉林省第三大城市只能是四平人的阶段性目标。
四平迈动坚毅的步履张开沉重的羽翼在艰难地发展、腾飞!
我怀念我深爱的故乡,然而我对这座城市的爱同样不乏真诚。我很荣幸在经过一番艰苦的奔波和努力之后终于正式成为这座城市的公民。为他的每一分变化,我都感到由衷的自豪和欣喜,我怀一腔美好的愿望祈祷并致力于她的明天。
我也同样愿意认识并铭记她的今天,我乐于骑上自行车故意避开宽阔的平坦的马路专拣脏乱差的街道和小胡同,曲曲弯弯坎坷高低形似跋山涉水地走,去看那繁华背后另一种风景,听夹杂在炊香里的鸡鸣犬吠以及百姓们真实的欢乐与叹息,知道这城中仍有比自己活得更不易的许多人。我愿意在写信时向朋友介绍四平的美丽和她种种的重要,也不回避她的不足。
客观的态度是一种自信。
想起来我参与建设四平的活动还不是很多,除了北沟清淤、北山植树、二龙湖义务劳动和两次体育活动外,大概就是有四次参与商家的商标及广告语征集活动令我印象最深刻了,有的单位如红嘴集团公司极看重信誉的价值,而有的单位只能令人产生屈辱感和不信任感,董事长并不懂事,主任也并非真正的主人,不公平不光彩操纵在一已之欲望手中的竞争原则还在今日的四平大有市场。但我决不会把一些人的丑态和肮脏记在全体四平人的帐上,一点点的瑕疵也绝不会掩盖这块土地在我心中的圣洁与美好!
家居四平,是我所求是我所爱。
祝福你,四平!
  评论这张
 
阅读(10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