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天高云淡

学海无涯生有涯,耽心埋首少余暇.澄怀几忘浮尘事,无意争芳乞人夸.

 
 
 

日志

 
 

身外之物(未完)  

2007-10-11 20:26:0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身外之物
什么是身外之物呢?硬要望文生义地解释,那么,就是说身体之外的全属此类,这样一来,与之相对的身内之物这个词就出了些小毛病,我们身内有啥呀,五官四肢\五脏六腑?其实,古人一开始形成这种意识的时候,大抵让身外之物所对应的也原本该是精神层面的东西,换言之,身外之物,大体上就是泛指物质层面的范畴了.不过,这也不见得就一定多么确切,比如名誉,地位,这种东西也一向被前人视为身外俗物的,所谓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可是你要说它到底是内物还是外物,恐怕还真的很难。
最常常被人们梦寐以求的却又不屑一顾的,那就是金钱了,“钱是什么东西”“钱是粪土”“是世间最肮脏的”
和身外之物紧紧挨着的一个词汇就是:庸俗。所谓玩物者丧其志,与这极其俗不可耐的事物沾上边了,一辈子基本上玩完,成不了什么大气了候,做不成什么超拔的大人物了。大人物们注重品德的修养,精神的建树,诚如古人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治不了国平不了天下的,也要“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大丈夫立于斯世当如何如何,一门心思想着的就是百姓苍生就是放眼世界等等,对一般人们所迷恋的让人眼花缭乱的那些琳琅满目的玩意儿是不能心存杂念的,更不可孜孜以求、志在必得或乐在其中。
说到底,精神的东西,还必须多多少少地依赖于物质,起码你的脑袋还得靠物质养活,一旦营养不足,还哪来的什么精神?所以有哲人很果决地说:物质决定意识。这没错,没有物质的,精神的便无从谈起。这真是一种大悖论了。追求精神的,却要首先从物质上入手。对于那些纯粹的理想主义者,这真不啻是一种欲绝之痛。
身外之物一概不可求,则生在世间一切无须为。
       其实仔细想一想,大千世界,芸芸众生,只有那太阳,只有那些星与月,只有那些山与水——才是尘世中永恒不老之物!我们——芸芸众生中的每一个人,都只不过是红尘中的匆匆过客而已!
       因此,我们可以经常高谈阔论那些名誉金钱住房汽车等等身外之物,但却万万不能时时为其所役。
       因为,世间我们不过是暂时来借住几十年,赤条条地降临于尘世之中,虽芸芸众生各自有不同的生活方式和命运,可是到了生命的终点,无论是位居权位、荣华富贵,还是地位卑微、贫穷潦倒的红尘过客,不管身外之物多与少,最终能真正带走的,都只不过是身上的那一套衣服而已!
名誉、金钱、住房、汽车等等,均属身外之物。谈论这些身外之物可能会有人认为是一个陈旧的话题,或许在某些人的眼里还是一个很俗气的话题。可我们都是红尘中人,虽然不过是在尘世间暂时借住几十年,但毕竟不是生活在真空中,都要食五谷杂粮,当然也不能免俗,因此还是想在这里谈谈那些身外之物。
 而现在的自己,时常会想,我们来到世界上,吃吗,能吃多少呢?一箪食,一瓢饮,足矣!住吗,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独立空间,有一间斗室,容得下一铺床、一台电脑和自己的那些诗书便已足矣!
  评论这张
 
阅读(10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