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天高云淡

学海无涯生有涯,耽心埋首少余暇.澄怀几忘浮尘事,无意争芳乞人夸.

 
 
 

日志

 
 

美哉,雄鸡!  

2007-10-11 20:17:2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美哉,雄鸡!
雄赳赳,气昂昂。戴红冠,傲群方。小小生灵,却显出十足的霸气,这就是公鸡。
有人称鸡是一种卑微的动物,不知是从哪得出如此怪异的结论。在我有关早年的记忆中,大多是农家那些穷苦的日子,色调几乎以灰土色为主,但鸡是个例外,无论日月如何的艰难,人们如何的衣衫褴缕,如何的愁眉紧蹙,它们却一概身着斑斓绚丽的锦衣,一概欢声笑语地吟唱,分外显出富贵和吉祥。毫无疑问,鸡,是那时的农家小院里最亮丽,最喜庆的角色。
鸡的身形较小,品性却是高贵的。很早以前古人就已称公鸡为“德禽”,概括公鸡有“五德”:头戴冠者文也;足搏距者武也;敌在前敢斗者勇也;见食相呼者仁也;守夜不失时者信也。不过古人有一点失察了,“见食相呼者仁也”,这一条有些出入,公鸡只所以见食相呼,为的不是仁,而实在多情好色的缘故,它找到美食,呼的是母鸡,要是母鸡没注意,它甚至将食叨起再放下,如此反复,乐此不疲,见着一群母鸡们点头摇腚的在它面前争相进食,它一定美得什么似的——嗬,老满足了!并且它不和母鸡一同用餐,单等母鸡吃饱了,它才肯弄点残余的,将就着果腹——风格老高了(一般人都不行)!反之,要是公鸡来吃,那问题就大了,它恼了是小事,多数情况下得打起来。这还在其次,公鸡也有非常自私的一面,它的占有欲极其强烈,它身边的母鸡当然是多多益善了,哪怕这些母鸡为了争风吃醋打得不可开交,它也绝不生厌,可是一旦有一只色胆包天的公鸡稍微靠近它的成群“鸡妾”,它一定“是可忍孰不可忍”拉出与其势不两立的架势,奋不顾身,冲将上去,浴血奋战,保卫它无比热衷的爱情。要说它这点嗜好,还真是怪叫人着笑的。你说它是典型的花花公子也罢,英雄爱美也好,反正它们也不讲一夫一妻制,所以就算有人看着不顺眼,充其量也就是个瑕不掩瑜,丝毫不影响它的高贵,它还是值得尊敬的。
鸡年说鸡,年过了,鸡也被说得差不多了,这里也不想多说那些成语啦、春联啦、民间故事啦等等老套的话,况且再能说,也难得像古人说的那样精辟。
单想说说雄鸡的美。
以德为美,上面已经说了不少。若以气质论,在鸟类中,公鸡也绝对出类拔萃非同凡物,你看它与生具来的高傲自信、目空一切的神态,几人堪比!再从貌上说,它鲜艳多彩的衣着,真像极了我们民俗中、文化中许多至纯至真至美的艺术:农家美艳的窗花(剪纸),布贴、陶彩、东北大秧歌、杨柳青年画、舞台上的皮影儿、戏曲,赤橙黄绿青蓝紫,青衣、花脸、小旦、老旦、小生,哈哈,它们什么喜庆的色彩、什么行头都有啊!敲锣打鼓,张灯结彩,民间的春节年年是这样热闹着过,五彩缤纷争奇斗艳的鸡是和年的气氛最切近的动物!我甚至想:究竟是它的美艳像我们的文化,还是我们锦绣中华的绚美民俗和文化曾经受到过它的暗示和启发?
有人说,鸡是农家的凤凰。它当之无愧。它的美,引来文人诗意大发,甚而大老粗的皇帝朱元璋到翰林院与大学士们宴庆新岁,席间沉吟片刻,竟也能款款吟出“鸡叫一声撅一撅,鸡叫两声撅两撅,三声唤出扶桑日,扫败残星与晓月”这样不俗的佳句来。特别末尾一句,据人评曰:一句回天,气象非凡。依我拙见,就用这句评语,描绘有“知时鸟”之美誉的公鸡也甚为得当。它的美,还引来多少丹青妙手挥毫泼墨,把它表现得淋漓尽致,神采飞扬!
可是,只有田园才是它的家,泥土才能养育这样丰满的精灵。在繁华的都市,也许,只有在餐桌上,人们才能见到早已面目全非的它,那时,它是那样的丑陋不堪了。悲哉,雄鸡!
  评论这张
 
阅读(12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