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天高云淡

学海无涯生有涯,耽心埋首少余暇.澄怀几忘浮尘事,无意争芳乞人夸.

 
 
 

日志

 
 

落日时分  

2007-10-11 20:14:0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落日时分
三十年后,我藉自己近半生的生活体验,重新掀开这幅画,抢救它,修补整饬它,也不断地把一些新的、更令我动容的意象汇总,添加到其中。无疑,这其中便饱含我许多并不如何深刻的人生参悟,然而,我所温习、我所在意的,也是令我铭心刻骨的,是在这幅画面前,曾经的一次次心灵与天地瞬间的感应。那感应穿透了迄今我所了解的历史的时空,抖落了沧桑的尘埃,在我的心魂里新鲜起来。
落日落日,不忍见你又怎忍别你,不忍说你的安祥又怎忍说你的凄迷。我不知道,你为谁升起,你为谁落下,谁为你接风,谁为你饯别,那漫天的云霞在早、晚两个不同的场合,向你献出的是不是同一种火红?不,我问的不是这些,确实不是这类仿佛琐碎人事的内容。我所猜想的,是你在高天上走过,看尽了多少云烟雾霭,看惯了几场沧海桑田地覆天翻?你那灼烁的光焰中是否一直都有我思想的灵性?若非,为何一走进你描绘的这幅画卷,我就对那几个汉字如此敏感,禁不住的思潮激荡,忍不住的心房疼痛,隐隐听见岁月从身上碾过的声音,我的灵魂颤栗着,强作欢颜,在冥冥中抚慰着你那张忧郁的脸,那满天红霞莫非真是谁哭红的眼窝?你又为何让一个与你没有共同命运的人,和你有一样的感慨与思索?你为何只有光辉而没有语言,只作深情的关注,而不对苍生说一句话?又为什么,在与你告别的路上,人们学会了忧伤的歌唱?
落日时分,我几度站在大山顶,观赏你隆重的归隐,看见你那大手意味深长地拍抚着大山宽阔的肩膀。我看见大山的脸膛光采灼然,我听得见山峦的血液在奔涌,大片大片的土地也忘情地陶醉了,分外显出万物之母的慈祥、亲切。天地相接相拥,一切都变得这样宁静,无边的肃穆笼罩了寰宇。偶有归林的群鸟在身旁轻掠而过,像是几粒投入空谷的石子,更觉天地胸怀的廓大。
那时候,落日在那座山头,我在这座山头,一起俯望人间,它在想,我也在想。它想人间的可怜可叹,我想我人间的家,我在人间的位置与时段,我纠缠在人间的也难以割舍的,终于令我无法甘心羽化而去的恋情。
所以面对它的伟大与神圣,我领悟了自身的微小,如同迷离天光中的一粒侥幸着地的轻尘,任何一只小小鸟儿翅都可能将我扇回虚幻的那层世界。我敬畏这尚且逼真的世间,不敢与太阳对视,哪怕它要落了。不,也正因为它要落了,它才更具让我膜拜与沉缅的象征。
我一次次被它熔化过,一次次被它灌醉过,一次次被它洗礼过,一次次被它再造过。所以,我不敢也无法辜负这个与“天”与“太阳”都有相同笔划的人字,我竭力在灵魂的上空高悬正义与道德的太阳,不让它落山,不给灵魂的世界自酿黑暗,决不自己给自己的灵魂制造地狱。大概作为人,我这一生只能做这么一件于世界说不上有多大意义的事儿。我执意,以微弱的光热行走,尽量去化开人际间的冰。我并不奢望辉煌。只是不希望自己的失败因为品德。
那时候,我也不可能只专注于自己的事情,我也不可能把一切事都想通看透。只是,那时候,是特别的认真。或者说,那时候,其实什么也没想,只是看着夕阳一点点地落下,既无欢喜也无悲悯。平静地与云彩、与群山一起享受暖暖的最后的残照,守候一天繁星的到来。或者,那些落日时分,索性不容我多想,就简短如几行小诗,在眼前消失了。在我的生命运程中,那实在是几个短得不能再短的瞬息。
但我记忆的天幕上,竟时常铺满绚烂壮丽的霞锦,为那落日而保持着本真的颜色,镶嵌在心中的那片山河妖娆多姿,与霞光相映生辉,让我多年来始终不渝地爱,给我成长进步的力。
我终于难以忘怀,落日时分,那一次次心灵的临摩和写生。
  评论这张
 
阅读(11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