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天高云淡

学海无涯生有涯,耽心埋首少余暇.澄怀几忘浮尘事,无意争芳乞人夸.

 
 
 

日志

 
 

宝文的宝文  

2007-10-11 19:52:4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宝文的宝文
还在数年前,《四平日报》上的一些散文作品便已拨动了我的心弦,而其中的一些篇什,则尤以其独特新奇的笔法,细腻沉实的风格而令我读之欲醉。渐渐地,注意到了作者,是一个叫周宝文的人。
不知高矮胖瘦,不知长幼美丑,只因为钟爱那些清奇不俗的文字,便一度凭空把宝文的形貌设想成种种模样。
后来我到报社工作,宝文给我投稿,有了为数有限的几次晤面,算是认识了宝文。这才知道我的想象不仅变形而且夸张了宝文。宝文是个看上去特别生活化、特别能和群众打成一片的平平凡凡状的人。他的言谈举止,一点儿也不嚣张虚妄,甚至也不怎么潇洒,直观上看,除了让人觉得有教养,确实身上没什么能证明他是个文人的东西。宝文破坏了文人无行无德的老规矩。再实在点说,你熟悉他的名字,拿他当文人,他心里挺惬意,你没听说过他的名字,一不留神小看了他,他也决不是要暗暗地骂你祖宗八代的那种人。
通过宝文的文字,我甚而越来越有理由判定,诸如俗利虚名等物事,在宝文的心中必定是无足轻重的。所以宝文笔下乃有宝文。我这么推断,是因为我深信,一个人心里天空没有阳光,心里的绿地枯败荒芜,心灵的泉眼干涸的人,一个心里不干净的人,是无从写出好文章的。唯有一颗美好的心灵才能恰似一座高产的酒坊,不断地为他人也为自己酿造出生活的、生命的美酒来。
如此,宝文的文字才叫人痴醉呀!
终于,为了圆一个梦,宝文把他一向“散装”的“美酒”装入了一种叫书的器皿,亮亮堂堂地印上()个字:《 》,推到了“饮者”们面前。
我有幸一睹为快。这本书结晶了宝文多年的灵思和汗水,虽非字字珠玑,也堪称文彩斐然,笔到之处情思臻达化境,于从容中见广博,自含蓄间显精深,举凡读者有心,无不可从中汲获莫大裨益。或曰:精神食粮。而我谓之:绿色营养。
若说它是酒,则它醇厚绵甜,余味悠长。叫人饮着饮着就想唱支什么歌子,感觉特好。
看其书乃知:物欲横流,世态浮躁,而宝文很执着于灵魂的把握与据守,矢志不渝,以文为至乐,以文为至宝。书之品位也足以当人格的确证。
世间万般事物,总不免有其另一面,宝文亦然,其书亦然。然而,终因是神交虽久往来却疏,终于因为鉴赏力有限,所以,他与它的不足,也就不是我所能看者见、看得出的了,自然,也即更说不出个所以然了。幸好,读者的眼睛比我亮,大家慢慢去体会吧。
  评论这张
 
阅读(114)|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