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天高云淡

学海无涯生有涯,耽心埋首少余暇.澄怀几忘浮尘事,无意争芳乞人夸.

 
 
 

日志

 
 

平水韵由来  

2007-09-05 11:32:3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韵”是构成诗歌音乐美的一个必不可少的因素。古人写诗、填词都离不开它,我们今天在欣赏和创作旧体诗词时也同样需要掌握有关它的知识。
  我们知道,世间万物都是在“时间”和“空间”的范围内不断运动的,语言也不例外,它的运动造成了同一时代的方音差别和同一地点的古今音差别。古时科举以诗赋取仕,如果考生所操方音各不相同,那么他们写出来的诗赋韵脚当然也各不相同,这无疑地给考官阅卷带来了很大的麻烦。为了建立一个全国统一的写诗用韵标准,唐朝以后出现了一系列官方刊定的以“审音”为主要任务的字典,即所谓“官韵”。到了公元736年(唐开元二十四年),科举的事由礼部管理,所以后来经皇帝批准而由礼部颁行的官韵就叫《礼部韵略》。《礼部韵略》在唐宋两朝又经过了几次修订,其中最著名的一个修订本是公元1252年(宋淳祐壬子年)刊行的《壬子新刊礼部韵略》,由于编者刘渊是平水人,所以这部书也称《平水韵》, 后人说的“诗韵”都是指《平水韵》而言。
  《平水韵》原书今虽不存, 但我们还可以通过其它材料考知它的结构。这部书分为“上平声”“下平声”、“上声”、“去声”、“入声”五卷,每卷中又按韵母的异同把汉字分为若干类,全书共分一百零七类,即一百零七韵①。比如“东”“同”、“弓”、“空”、“彤”等字排在第一韵,就为它们起一个名字叫“一东”②;“元”、“繁”、“言”、“魂”、“门”等字排在第十三韵,就叫“十三元”,等等。写诗填词时一般只许用同一个韵中的字,无论哪个时代的、操哪种方言的人们都必须严格地遵守,如果用错了韵就不行。这样一来,《平水韵》就成了中国古代知识分子的必读书,从而在历史上产生了极大的影响。《红楼梦》第七十六回写黛玉和湘云联句,有这样一段对话:“(黛玉:)‘……咱们两个都爱五言,就还是五言排律罢。’湘云道:‘什么韵?’黛玉笑道:‘咱们数这个栏杆上的直棍,这头到那头为止,它是第几根,就是第几韵。’湘云笑道:‘这倒别致!’于是二人起身,便从头数至尽头,止得十三根。湘云道:‘偏又是十三元了!……’”可见人们都养成了“押官韵”的自觉性。
  古人从小就背诵诗韵,自然能运用纯熟,但我们今天却往往容易搞错,这是由于时代不同,语音发生了变化的缘故。例如从普通话的角度看,“神”、“沉”、“盆”三个字的韵母都是én,照理说应是一个韵的,可是它们在诗韵中却分属于“十一真”、“十二侵”和“十三元”这三个不同的韵,如果用这三个字作韵脚来写首七绝,在内行人看来就是闹笑话了。又如杜牧的《山行》一诗:“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有人家。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用“斜”、“家”、“花”三字押韵,其中“斜”的韵母今读ié,“家”的韵母今读iā,“花”的韵母今读uā,似乎不该押韵,读来也并不上口,然而这三个字都在诗韵的“六麻”,我们便由此知道这首诗古人念来本是很谐和的,并非作者有意破坏诗的韵律美。
  对于初学者来说,怎样才能知道哪个字是属于哪一韵呢?这里介绍一个不用韵书,只用《辞源》④和下面的“诗韵韵目表”来查诗韵的简易方法。
诗韵韵目表
上平声⑤    一东,二冬(锺),三江,四支(脂之),五微,六鱼,七虞(模),八齐,九佳(皆),十灰(咍),十一真(谆臻),十二文(殷⑥),十三元(魂痕),十四寒(桓),十五删(山)。
下平声    一先(仙),二萧(宵),三肴,四豪,五歌(戈),六麻,七阳(唐),八庚(耕清),九青,十蒸(登),十一尤(侯幽),十二侵,十三覃(谈),十四盐(添),十五咸(衔严凡)。
上声    一董,二肿,三讲,四纸(旨止),五尾,六语,七麌(姥),八荠,九蟹(骇),十贿(海),十一轸(准),十二吻,十三阮(混很),十四旱(缓),十五潸(产),十六铣(狝),十七篠(小),十八巧,十九皓,二十哿(果),二十一马,二十二养(荡),二十三梗(耿静),二十四迥(拯等⑦),二十五有(厚黝),二十六寝,二十七感(敢),二十八琰(忝俨),二十九豏(槛范)。
去声    一送,二宋(用),三绛,四置(至志),五未,六御,七遇(暮),八霁(祭),九泰,十卦(怪夬),十一队(代废),十二震(稕),十三问(焮),十四愿(慁恨),十五翰(换),十六谏(裥),十七霰(线),十八啸(笑),十九效,二十号,二十一个(过),二十二祃,二十三漾(宕),二十四映⑧(诤劲),二十五径(证嶝),二十六宥(候幼),二十七沁,二十八勘(阚),二十九艳(酽),三十陷(梵)。
入声    一屋,二沃(烛),三觉,四质(术栉),五物(迄),六月(没),七曷(末),八黠(鎋),九屑(薛),十药(铎),十一陌(麦昔),十二钖,十三职(德),十四缉,十五合(盍),十六葉(帖),十七洽(狎业乏)。

    任意一个字,只要我们先从《辞源》中查到它所在的《广韵》韵目,再用这个韵目来对照上表,就可以知道它在《平水韵》的哪一韵了。比如“南”字,我们先在《辞源》“十部七画”下查到“南,nán,那含切,平.覃韵,泥”,其中的“平”指“平声”,“覃韵”是《广韵》韵目。知道了“南”字在《广韵》平声覃韵以后,我们再到上表的平声一类(包括上平和下平)去查“覃”字,就可得知最初要查的“南”属于《平水韵》的“下平声十三覃”了。又如“二”字,在《辞源》中查得为《广韵》去声至韵,再对照上表的“四置(至志)”,于是得知《广韵》的至韵属《平水韵》的置韵,那么“二”字也就是“去声四置”韵了。
    掌握诗韵除了有助于提高诗词欣赏能力外,还有两个功用:首先,它可以帮我们使用古代工具书。《佩文韵府》、《经籍纂诂》等书都是按诗韵编排的,查某一个字先要知道它属于哪一韵,然后再到这个韵中去查才能查到,假如我们只会用常用的笔划或音序检字法,就会开卷而无所适从。另外,古籍整理工作者还用诗韵来鉴定古诗的创作年代。比如《胡笳十八拍》相传是蔡文姬所作,但是诗的第一拍押韵用“为”、“衰”、“离”、“时”、“危”、“悲”、“亏”、“宜”、“谁”、“知”十字,全在《平水韵》“四支”,第二拍押韵用“家”、“涯”、“遐”、“沙”、“蛇”、“奢”、“嗟”七字,全在《平水韵》“六麻”。蔡文姬是三国时人,她写诗怎么可能严格按照后代的“唐官韵”处理韵脚呢?所以有理由怀疑《胡笳十八拍》不是三国时的作品,而是唐朝以后文人的拟作⑨。
    记诗韵是一项很艰苦的工作。我们今天自然不必象古人那样去通篇背诵,而应该象对待外语单词那样,只要勤查勤记,久而久之,熟能生巧,就可以对诗韵了如指掌,运用纯熟了。

①后人又减为一百零六韵,但书名仍按习惯称《平水韵》。
②实际上韵的名称是从隋朝陆法言《切韵》沿袭下来的。
④旧版《辞海》亦可。本文举例所用是一九七九年版《辞源》(修订本)。
⑤《平水韵》把平声字分为“上平”和“下平”两卷,仅仅是因为字数多,这并不同于普通话的“阴平”和“阳平”。
⑥殷又作欣。
⑦本表所列为一百零六韵,若推究一百零七韵,则拯等当独立为二十五拯,以下类推。
⑧映又作敬。
⑨参考中华书局一九五九年《胡笳十八拍讨论集》中刘盼遂《谈〈胡笳十八拍〉非蔡文姬所作》一文。这里仅仅是以此举例。

  评论这张
 
阅读(1060)|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