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天高云淡

学海无涯生有涯,耽心埋首少余暇.澄怀几忘浮尘事,无意争芳乞人夸.

 
 
 

日志

 
 

[原创]讨厌的圈子  

2007-11-18 22:07:1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刚开博客时,偶尔有圈子发来邀请,心中忍不住激动万分,想自己这无名小辈,能被慧眼人发现,真乃三生之大幸也。因而不拘什么圈子,凡邀必应,并暗暗引以为无上之光荣,偷偷地乐。自此,每有拙作问世,必定也是在发表时不忘打开下面的圈子列表,一一分门别类地点选,按大体的内容将作品推送上去。

后来,一位朋友悄悄地找到我,问我有没有兴趣作圈子管理员,哈哈,当然乐意了,像我这样初来乍到的人,对这里的一切都还有些陌生,更感到好奇的时候,觉得人家一下子给自己这么大权力,真是抬爱呀。但是做了几周管理,我才知道,这差事看则轻松有趣,像是媒体的编辑似的,实则真是又苦又累,还没人领情。稍前,看到各圈子发消息通知管理员到位值班、督促管理员认真负责、频繁通告更换管理员,还觉得那些管理员不够高尚,直到自己体会了其中滋味才明白个中原因,像这样又苦又累既乏味又没有回报更没有什么意义的事情,鬼才能持之以恒呢。更何况,凡开博客的人,比如我,大部分精力是要利用有限的时间搞点个人创作,而圈子里每天动辄几百篇文字,不真正下番功夫是没办法读完的,如果草草地加以分类、打星,草率地对待博友的作品,一则对不起人,二则自己良心上也过不去,大家都这么应付,圈子还有什么意义呢?偏偏我还是个认真的人,从不会做就会的事,所以在两难之间,我主动退出了。不回掉了管理员,就连我自己开的圈子,我也极少去过问。

我个人认为,圈子这种东西,是丝毫意义也没有的。向网易首页推荐作品,一旦成功了,就见到消息中有的圈子马上沾沾自喜地发消息,唯恐天下人不知道。其实那又怎么样?是不忒没劲了?

能让我勉强承认的圈子的好处,可能就有人说过,有了作品最好马上推送到圈子,这样可以为自己的作品留下个印迹,以免以后作品被别人抄袭,自己找不到证据。但仔细一想,这一条也站不住,一者这些圈子能存在多长时间不好说,二者,圈子里不一定有多少点击率吧,可总也比自己的博客多,这就意味着,在网上看到你作品的人更多,同时这也就使你面临着更大的被抄袭的机率。大家都是用网名发表的作品,一旦被抄袭,你说你的,他说他的,哪来什么清白可言?圈子又怎么样,一样无法保证还你清白。

虽是这么说,可我还是以为,圈子至少有一个好处,那就是可以结识朋友,只要乐意,可以让自己的作品被更多的人欣赏,网上也不一定有多少文抄公,好读者还是占大多数,有了自己得意的作品能与别人分享一下也真莫大的快乐。所以,我在绝对没有被推送网易首页欲望、没想凭几篇文字在网上出名的前提下,纯粹是出于上述那简单的理由,还是不时地向自己所在的各圈子推送自己的作品。并且希望得到朋友的品读和评价。

但事实上,我很失望。

我曾经深感管理员的不易,所以我退了出来。但这不等于说,我不希望遇到好的管理员。这一段时间以来,我每向圈推送一篇文章,都注意以下以个问题:

1,圈子管理员的审读是否及时;2,评语是否中恳;3,哪些圈子没有回复。

我现在可以肯定地说,尽管我所在的圈子中有为数不多的几个回复还算及时,但基本上都没有相应的准确的评语。这也就是说,管理员根本看都不看文章内容,就千篇一律地以一个图片或固定的语句回复了事。这还算好的,甚至有的圈子根本就没有回复,这其中包括不久前还红红火火多次向网易首页推荐成功的圈子。按我的理解,这样的圈子也许已经名存实亡了。

圈子原本就是任何一个人就可以随便开的,要是以小人一点的心态来考量,说不定开圈子的人最初的动机就不是很纯,也许要通过这种便宜的方法,收集一些优秀文章,以便自己出本书呢。

上面的话也许有点过了,但现在我真的是越来越不相信圈子,越来越有点讨厌圈子了。特别每次一看到圈子发消息就生气,都是在糊弄鬼的勾当,还非要整的煞有介事,不但无聊而且有些无耻了。

也不知,网易能否对其圈子的功能进行一些调整,以使其变得有意义,真正对广大博友有所裨益。

—————————————————————————————

呵呵,大意了,有几个圈子还是相当不错的,忘了标出了,惹的各圈子管理员全跟着生气了。呵呵,其实有些话是针对个别圈子的,这一点我想大家应该明白,不必太在意我的话。就算是我不喜欢圈子又怎么样,谁的圈子该办还不是照办?对吧?我本于人无所谓,人亦无谓于我。大家志不相同各不相干便是,也用不着因我说几句实话就像有的人那样作出一副小人嘴脸来冷嘲热讽的,显得下流无聊。要是非那么小气不可,我想,那就不是我说的过分,而是我说的不够了。你说是不是这个理儿。——见有的回复,特补上这几句。

 ------------------------------------------------------------------------------

再补:可惜零点心情有一段极其肮脏的评论没有留下,实在看不下眼,让我删了。很后悔,其实那种东西是很说明问题的。以后再有,一定不删了。

  评论这张
 
阅读(245)| 评论(3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